人出生時,嘴巴裏面是沒有牙齒的,隨著年齡慢慢增大,會逐漸長出牙齒,直至長全再經曆一次換牙,再長全,二次長全的牙齒會陪伴我們許久,直到老年掉牙。寶寶出生大約6個月左右,開始長出乳牙,剛滿3歲時乳牙一般能夠長全,上下牙齒排列成上下牙弓。我們時常能看見小孩子的手上戴著小小的墜狀的木棒或者其它東西,就是因為小孩子剛長牙的時候會感覺到癢,這些小東西就是給小寶寶們磨牙解癢用的,這個是新晉父母應該知道的常識。乳牙的分布是對稱的,長全的乳牙一共有20 顆,上下頜骨的左右兩面,每面會有5顆乳牙。所以,大人們衡量小孩子的年齡的記號不僅僅通過個頭大小、重量、是否能說話走路等,牙齒長了多少也是一個很有用的判斷方法。

到了6歲的時候,我們就要經曆換牙了,這可是人生的一大“疼痛”啊!此時是要將乳牙換為恒牙,大約到13、4歲能全部換完,但第三磨牙,就是我們常說的“智齒”會萌出的較晚,甚至回到20多歲或者更遲,也有可能終生都不會長。故智齒還有“遲牙”這個稱號。另外,這個時期家長們要注意孩子們的換牙情況,比如什么時候松動,松動到什么時候該去醫院拔牙等,粗心的話可能孩子會出現齙牙,牙齒長歪等不好的情況,一口整齊的牙齒對顏值可是非常重要的呀,但這個時候孩子們還不太定性,就要家長們幫忙監督了。恒牙如果全部長出來的話,一共有32顆,上下頜骨左右兩面每面會有8顆。

理論上講,牙齒矯正可以在各個年齡層次時進行,但是為了避免孩子的牙齒出現參差不齊的狀況,家長最好是隨時發現,隨時矯正。

乳牙和恒牙可分為三種牙,分別是切牙、尖牙和磨牙,乳牙以上下頜骨某一面從邊上到中間的五顆牙齒分別為第二磨牙、第一磨牙、尖牙、側切牙、中切牙,而恒牙從邊上到中間的八顆牙齒分別為第三磨牙、第二磨牙、第一磨牙、尖牙、側切牙和中切牙,尖牙就是我們常說的“虎牙”,中切牙就是常說的“門牙”。

牙齒在形態方面,可以分為牙冠、牙根和牙頸三個部分,牙冠指的是牙齒露出牙齦以外的部分,磨牙的牙冠相對於另外兩種牙來說比較大,前磨牙的牙冠呈方圓形,磨牙的牙冠呈方形,牙冠內部有牙冠腔牙冠腔內有結締組織;牙根指的是牙齒嵌入牙齦的部分,牙根內部有牙根管,牙頸則是在牙冠和牙根之間的部分。牙冠根和牙根管是相通的,牙的神經、血管通過牙根尖端的孔和牙根管進入牙冠腔,和其中的結締組織構成牙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躺著讀書站著做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